温馨提示:本网站新改版测试中,有错误请包涵和指教!
更多》

通知公告

  • 网上咨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部

关于印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仲党字〔2021〕51号)

2021-06-01 | 来源: | 查看: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相关部署,现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2021年5月31日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升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和《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教育内容

(一)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二)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领导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向教师推荐精品学习素材(包括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及《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决战》《功勋》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用好优质培训资源,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拓展渠道、创新形式,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持续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深入寻找挖掘并广泛宣传学习师德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组织受表彰的教师先进典型等深入教师中进行事迹宣讲、作师德专题报告,开展交流座谈等,面向广大教师生动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同时,通过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在全校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四)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组织广大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结合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组织专家学者、二级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在教师中开展《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将学习《准则》作为必修内容,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测评,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五)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学校将择机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结合师德违规问题,对照《准则》,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

三、组织机构

为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

长: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成员: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

四、工作安排

详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内容。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列入2021年工作重点,把师德建设摆在重要的工作位置,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要结合实际情况,把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与学习党史主题教育结合,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结合,研究制定师德专题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确保专题教育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并取得成效。

(二)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积极改革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新方法、新措施、新途径,充分运用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校内外媒体平台,深入开展广大教师广泛参与的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三)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师德专题教育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在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转化为理论研究新成果或制度创新,并加以宣传和推广应用,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制度化、科学化。

教育部编制了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新时代师德规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相关资料可通过教育部门户网站和“中国教育发布”APP、“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下载。(教育部师德专题教育专栏网址: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2021/2021_zl37/)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情况,包括典型案例、取得成绩、存在问题及对学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建议等,形成书面材料于11月8日前报党委教师工作部,电子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王品;  联系电话:89003046;

邮箱:zhkujsszk@163.com;  地点:行政楼408室。

 

    附件: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