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本网站新改版测试中,有错误请包涵和指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部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冠军主讲仲师大讲堂第十六讲

2020-12-25 | 来源:党委宣传部 程方艺 | 查看:

    12月23日上午,学校在海珠校区教学楼403举行仲师大讲堂第十五讲主题报告,报告邀请了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网执行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知名文化学者程冠军副秘书长作为主讲嘉宾。报告会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国领导科学》杂志社社长助理郑国材、主任邵军出席了报告会。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唐明勇主持。

 

    此次报告会以《中华文化中国梦》为题,程冠军副秘书长从中国历史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的近代史为切入点,以南宋、清末等不同时期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使命为串联,引经据典旁求博考的阐述了中国梦是历史的;又以“同心圆”为喻,共产主义是圆中核心,全国人民团结在圆心周围,与全世界中华儿女组成同心圆,共同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努力,以民族崛起的强大力量造福全体中国人,指出中国梦是现实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用短短四十年时间实现了西方自工业革命后近百年的发展历程,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蓝图和梦想,强调中国梦也是未来的。

 

    程冠军副秘书长表示,要深入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不仅要看40年前的改革开放,70年前的新中国成立、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180年前的鸦片战争,甚至还要远溯到8000年前查海遗址的龙图腾,“中国梦”的阐述离不开各时期的时代文化背景和历史渊源。十九世纪中叶“3000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后,昔日的“天朝上国”沦为任由列强欺凌割地赔款不断的“砧上肉”,不亡国灭种是”中国梦“;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如何从独立走向自强是“中国梦”;经过30年的不断探索,有前进也有曲折,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小康是“中国梦”;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中华民族经过百年求索,终于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梦”。

    程冠军副秘书长的演讲慷慨激昂振奋人心,政治站位高、思想内涵深、主题立意远,既是一堂使人受益终身的思想政治课,又是一堂内功深厚真才实学的中华文化教育课,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日后将不断拼搏进取,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