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本网站新改版测试中,有错误请包涵和指教!

人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复旦大学王全瑞教授主讲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第三讲

2021-09-08 | 来源: | 查看:

9月1日晚上,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承办的“学党史 悟思想 重师德 强师能”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第三讲通过视频会议举行,邀请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导师王全瑞教授作题为“专业课也是育人课:如何凝练《有机化学》学科文化,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专题报告。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邱树华主持。

王全瑞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及与专业课的关系、上海市及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历程、思政元素挖掘提炼与专业课的融合、《有机化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等四个方面深入诠释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上海及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改革与创新,并通过《有机化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如何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现场展示教学。

王全瑞教授认为思政课程不等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不等于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不改变专业课程的本来属性,要尊重课程体系、符合教学规律,课程思政元素要彰显课程特色,对标培养目标,教师要德艺双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他强调,教学中,教师一方面要注重学科知识的传授,同时要主动挖掘、提炼具有说服力、亲和力和感染力的思政元素,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自然切入、有机融合,围绕培养具有家国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人才的目标,牢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落实课程思政。

此外,王全瑞教授针对老师提出的如何在其他学科中融入思政元素、思政元素的取舍等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唐明勇总结,他认为王教授的报告十分精彩,思政工作和课程建设就如盐在水的关系,如何“溶盐于水”,将教书育人做到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是需要大家深入研究的课题。希望我校教师要从专业、行业、国际、文化、历史等5个角度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真正让育人工作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