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本网站新改版测试中,有错误请包涵和指教!

人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学党史悟思想重师德强师能”课程思政能力培训第四期举行

2021-09-17 | 来源:王品、蔡秋洁 | 查看:

  9月15日晚,“学党史 悟思想 重师德 强师能”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第四期在线上举行,会议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美玲教授作题为“立足专业 溶盐于汤——生物学类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承办,会议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陈丹雄主持。

  张美玲教授从目前开展课程思政中所遇到的困惑展开,从生物学角度出发,结合实例,围绕什么是课程思政、专业课程思政开展的特点与规律、课程思政的纬度、课程思政的策略及实例、课程思政的评价以及课程思政的误区等六大方面,全方位阐述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如何融入思政元素。

  她结合主讲的《微生物学》课程,向大家举例介绍了如何结合专业知识点、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学科前沿进展育人的方法,还通过分享学生课程作业、心得体会等方式来体现课程育人效果,真正做到了“教学方法多角度、效果评价多尺度”。最后针对专业课开展课程思政时存在的误区进行总结,提醒大家要避免走入“旧、滥、空、硬、浮”的误区。

  交流环节中,张美玲教授针对老师提出的如何规避重复使用相同案例及思政元素、如何更自然地融入思政元素等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唐明勇代表参会教师谈几点感受,他认为张美玲教授的授课非常精彩,报告内容实用、管用、好用。他认为专业课教师多,学时长,同学生联系紧密,同时有相应的科研专长,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有其独特的优势,希望各位老师要从专业的角度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提升个人教学和育人能力,打造课程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