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本网站新改版测试中,有错误请包涵和指教!
更多》

警示教育

  • 网上咨询

警示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部

部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警示案例(一)

2021-04-21 | 来源: | 查看:

各院(部)、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转发部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警示案例(一),作为警示材料供各院(部)、各单位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时使用。

一、南京邮电大学教师张某某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问题。2019,张某某多次要求研究生为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从事运送货物、分装溶剂、担任客服、处理财务等工作,且在日常指导学生过程中方式方法不当、简单粗暴,有辱骂侮辱学生的言行。张某某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教师资格条例》《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张某某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专业技术职务、解除人事聘用合同的处理;撤销其教师资格,收缴教师资格证书,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来源:《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教育部网站,2021419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师侯某某性骚扰女学生问题2020830日,侯某某借约学生到其办公室讨论问题为由,对该生实施了骚扰行为。侯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侯某某调离教师岗位、撤销文学院博士后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职务、取消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处理;撤销其教师资格,收缴教师资格证书,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文学院党政负责人向学校党委作出深刻检讨。(来源:《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教育部网站,2021419

、太原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师王某、武某不正当关系问题。未婚教师武某长期与已婚同事王某存在不正当交往。两人的行为均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二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王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武某行政记过处分,停止两人教学岗位工作,并取消两年内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的资格。(来源:《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教育部网站,2021419

四、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王晓玮在线上授课期间不当行为被解聘。202076日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教师王晓玮在线上课期间作出不当行为,学校于事发当日成立调查小组展开调查,确认王晓玮行为已构成严重教学事故,且严重违背教师职业操守和师德师风。79日,中山大学校长办公会决定对王晓玮予以解聘。(来源:中山大学网站,202079日)

五、黑龙江大学教师胡雪丽违规为学生做考前辅导问题。胡雪丽作为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黑龙江大学艺术专业自命题科目出题教师,为10名考生做集中辅导,共计收费3万元。胡雪丽受到警告处分,退还违纪所得。(来源:黑龙江教育厅网站,201979日)

六、厦门大学教师周运中在微博发表错误言论被解聘。201891日,厦门大学官网发布消息称:学校认为,周运中无视学院的教育帮助,在微博上多次发表错误言论,歪曲历史事实,损害党和国家形象,伤害国人感情,逾越师德师风底线,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与厦门大学教师的身份严重不符。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及《厦门大学教师职务聘任条例》,学校研究决定解除与周运中的聘用关系。(来源:厦门大学网站,201891日)

七、长江学者、中山大学教授张鹏骚扰女生被停止任教资格。201848日、54日,中山大学两名女生分别实名举报,反映张鹏存在有违师德师风的不当行为,从2011年至2017年在田野调查工作中以及工作室里多次骚扰女学生。经学院和学校审查,确认张鹏存在违反党员生活纪律的不当行为。中山大学给予张鹏党内警告处分、行政警告处分,停止其任教资格,取消其硕士生、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终止与其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工作合同,并报请主管部门,取消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称号。(来源:中山大学网站,2018710日)

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被取消教师资格。201811日,女博士罗茜茜在毕业12年之后,实名举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查核实后指出,陈小武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严重违背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根据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撤销陈小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来源:澎湃新闻网,2018112日)

九、中南大学教师陈明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要求被处分降低岗位等级。20171026日,中南大学学生集体实名举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授课教师陈明有关问题。经审查,2013年至2017年期间,陈明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湘雅护理学院、湘雅口腔医学院等授课学院多名女学生通过短信或微信添加好友,在课后甚至深夜跟女生私聊与课程无关的内容并要求对方提供照片,言语暧昧猥亵,存在与女生单独外出看电影、与女生单独在KTV排练节目等行为。陈明违反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延迟录入学生考试成绩,在课堂上公开讲述其恋爱经历和以前的学生给其送礼物等与授课无关的内容,导致学生在不情愿的情况下给其送礼。中南大学给予陈明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降低岗位等级,由中级二级降为中级三级。(来源:中南大学网站,2018130日)

十、山东工商学院教师李默海发布错误网络言论被停职检查。2017731日,山东工商学院法学博士、副教授李默海在网络上发布错误言。山东工商学院党委立即采取措施,核实情况,对其进行严厉批评,并责令其停职检查。(来源:澎湃新闻网,201783日)

十一、山东建筑大学教师邓相超微博发错误言论被停止校内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并受到行政记过处分。201715日,山东建筑大学称,该校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邓相超多次在其微博中贴发错误言论,性质恶劣,问题严重,影响很坏。经山东建筑大学党委研究决定,对邓相超作停职检查处理,待山东省政府参事解聘,山东省政协常委免职后,依法依规办理退休手续,并责令其在一定范围内做出深刻检查,停止其在校内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不得以山东建筑大学教师身份从事各类社会活动;给予邓相超行政记过处分。201715日,山东省政府解聘邓相超的省政府参事职务。(来源:澎湃新闻网,201717日)

十二、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师张汉飞利用微信发送淫秽性语言受到行政记过处分。20171月,牡丹江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张汉飞用微信向其授课某女学生发送淫秽性语言,对该生身心造成严重影响。20173月,张汉飞受到行政记过处分。(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201712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