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本网站新改版测试中,有错误请包涵和指教!
更多》

警示教育

  • 网上咨询

警示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部

部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警示案例(八)

2023-10-16 | 来源: | 查看:

各院(部)、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转发部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警示案例(八),作为警示材料供各院(部)、各单位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时使用。

一、江西省豫章师范学院教师尹某某学术不端问题。202012月,尹某某在某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涉嫌抄袭他人论文中的实验内容和实验结果,于20218月在该期刊发表致歉及撤稿声明。尹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尹某某警告处分,取消其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和科研项目等方面资格。来源:教育部网站2022830日)

二、南开大学教师李某某违规使用经费、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问题。2008年至2013年期间,李某某违规支出9项差旅费,学校对李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退还报销经费。2020年至2021年期间,李某某存在与学生不正当关系。李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李某某降低岗位等级处分,作出解聘处理,撤销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对其所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和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来源:教育部网站2022830日)

三、山东省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某某体罚学生问题。202111月,李某某(辅导员)在对3名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过程对其进行体罚,其中2名学生为轻微伤,李某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并处罚款500元。李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李某某开除处分。给予其所在二级学院院长警告处分,给予学院有关负责人诫勉谈话处理。来源:教育部网站2022830日)

四、安徽农业大学教师高某性骚扰女学生、违反工作和廉洁纪律问题。202012月至20217月,高某多次对本校女学生进行性骚扰,此外,高某还存在违反工作和廉洁纪律的行为。高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高某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撤销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责令其所在学院党委和党委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来源:教育部网站2022411日)

五、海南大学教师季某不配合核酸检测问题。92日,海南大学发布《情况通报》:“2022828日,学校季某因不配合核酸检测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撤销季某教师资格,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降低其岗位等级。”来源:海南大学新闻网202292日)

六、辽宁大学教职工何林微信骚扰学生问题。辽宁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处理通报》,2022725日凌晨,辽宁大学新华国际商学院学生网上实名举报我校教职工何林微信骚扰。辽宁大学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启动调查程序。经查,情况基本属实。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何林免职处分,调离工作岗位,移交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立案处理;撤销其在辽宁大学期间所获得各类荣誉、称号;撤销其教师资格证书,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来源:辽宁大学微博2022726日)

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师王某博士学位论文涉嫌侵权问题。714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发布《情况说明》:“近日,我院教师王某在香港城市大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因涉嫌侵权引发诉讼纠纷受到舆论关注。对此,学院高度重视,已经启动事件调查,暂停王某的教学工作。后续将根据相关事实,依法依规作出处理。感谢各界的关心和关注。”来源: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官网2022714日)

八、广西大学教师李某家暴问题。710日“广西大学”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情况通报》:“网上舆情反映我校经济学院教师李某涉家暴问题,我校根据调查掌握的事实,依据有关规定,于2022622日对李某作降级处分并调离教师岗位。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一经查实,绝不姑息。”来源:广西大学微信公众号2022710日)

九、中山大学某教师师德师风问题。73日,中山大学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72日晚间,网上出现质疑我校法学院某教师师德师风的网帖。学校已第一时间按程序启动调查,调查期间暂停该教师的教学工作。”来源:中山大学微博202273日)

十、重庆师范大学彭建军、青岛大学高慧发表论文存在图片重复等行为。2022524日,科学技术部在官网发布《部分高校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公开通报情况汇总(2022523日)》,其中第一条内容如下:重庆师范大学彭建军为通讯作者、青岛大学高慧为第一作者的论文“Hispidulin mediates apoptosis in human renal cell carcinoma by inducing ceramide accumulation”和“Hispidulin prevents hypoxia-induced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human colon carcinoma cells”。经调查,两篇论文存在图片重复等行为。青岛大学对高慧(与另外4篇论文合并处理)作出如下处理:记过处分1年,取消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9年,取消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9年,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重庆师范大学对彭建军作出如下处理:通报批评,取消因该论文获得的科研成果奖励、学术荣誉,取消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学术荣誉等资格1年。(来源:科学技术部官网,2022524

十一、2022524日,科学技术部在官网发布《部分高校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公开通报情况汇总(2022523日)》,其中第二条内容如下: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姚璐璐为通讯作者、喻喆为第一作者的论文MiR-100 up-regulation enhanced cell autophagy and apoptosis induced by cisplatin in osteosarcoma by targeting mTOR”。经调查,该论文存在代写论文、不当署名等行为。对姚璐璐、喻喆作出如下处理:通报批评,撤销两人依托该论文获得的科研奖励和副高级职称,取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资格3年,取消晋级资格2年。(来源:科学技术部官网,2022524

十二、2022524日,科学技术部在官网发布《部分高校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公开通报情况汇总(2022523日)》,其中第三条内容如下: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韩光宇为通讯作者、李海林为第一作者的论文Targeting of GSK-3βby miR-214 to facilitate gastric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and dearease of cell apoptosis”和李海林为通讯作者、韩光宇为第一作者的论文“Increased miR-142 and decreased DJ-1 enhance the sensitivity of pancreatic cancer cell to adriamycin”。经调查,该两篇论文存在对论文总体把握不严谨、对实验过程管理不规范、不当署名等行为。对韩光宇作出如下处理:诫勉谈话,取消主持、评奖、参评荣誉等资格2年,取消职称晋升资格2年;对李海林作出如下处理:诫勉谈话,取消主持、评奖、参评荣誉等资格2年,取消研究生招生资格2年,取消职称晋升资格2年。对其他作者梁爽、崔江河作出如下处理:诫勉谈话,取消主持、评奖、参评荣誉等资格2年。(来源:科学技术部官网,202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