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本网站新改版测试中,有错误请包涵和指教!
更多》

警示教育

  • 网上咨询

警示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部

部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警示案例(九)

2023-10-16 | 来源: | 查看:

各学院、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现转发部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警示案例(),作为警示材料供各学院、各单位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时使用。

、中山大学教师杨某某性侵女学生未遂问题。20217月,杨某某酒后对女学生图谋不轨,因涉嫌强奸罪被刑事拘留,后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杨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杨某某开除处分,丧失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终身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其所在部门党政负责人向学校作出书面检讨(来源:教育部网站,20221228日)

二、辽宁大学教师何某性骚扰女学生问题。20227月,何某通过微信多次对学生进行性骚扰被实名举报,经查属实。何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何某免职处理,调离工作岗位,移交学校纪委立案处理,撤销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撤销其在辽宁大学期间所获各类荣誉、称号。给予其所在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副书记诫勉谈话,责令院党总支向校党委作书面检讨。来源:教育部网站20221228日)

三、华中科技大学教师张某某性骚扰学生问题。20199月起,张某某通过发送暧昧言语、不雅图片和视频,以及肢体接触等方式对女学生进行性骚扰。张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张某某记过处分,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调离教师岗位。对所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进行问责通报。来源:教育部网站2023420日)

四、长安大学教师许某学术不端问题。20228月,经认定,许某在某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存在研究内容剽窃、过程中擅自标注他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行为。许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许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记过处分,撤销其教授任职资格,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取消其三年内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资格。对所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成作出检讨。来源:教育部网站2023420

五、宁夏大学教师马某某违规获取津贴问题。20199月至20225,马某某擅自给他人发放津贴、违规领取管理绩效和教学工作量津贴。马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九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马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其政务降级、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由三级降至四级等处分,对其违规滥发和超标准领取的津贴予以悉数上缴。对所在学院党总支书记进行诫勉谈话。来源:教育部网站2023816日)

六、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张某不雅行为问题。20218月,张某拍摄并在网上保存不雅视频,后被泄露。张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张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其撤职、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由十级降至十一级等处分,并调离教师岗位。对所在系党支部书记、行政副主任进行约谈,责成系党组织向学校党委作出深刻检查。来源:教育部网站2023816日)

七、东南大学教师袁某发不雅图片问题。424日,东南大学发布通告:网传我校马院负责人袁某某在某微信群里发不雅图片,学校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情况属实,学校决定免去其院长职务。我校始终对干部私德、教师师德失范问题零容忍,学校已成立专项工作组作进一步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来源:东南大学微博,2023424日)  

八、郑州大学教师王某性侵问题。59日,有网友称11年前曾遭郑州大学老师王某长期PUA、性侵致怀孕后还被带去医院打胎。510日凌晨,郑州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发表说明:59日晚,网络上出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某某有关问题信息。学校高度重视,已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纪依规处理。调查期间,将暂停王某某一切教学活动。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于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欢迎社会各界对我校师德师风进行监督。”(来源:郑州大学微博,2023510日)

 九、四川大学顾某与华南理工大学苏某师德师风或学术不端问题62日,华南理工大学发布情况说明:“学校关注到近日在网络上传播该校博士生苏某及顾姓老师相关话题,经核实,顾老师已于20232月调离该校,不再是该校教师。对网民反映的有关事宜,学校高度关注,已经组织调查小组予以核查,如存在学术不端或师德师风问题,学校将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予以严肃处理。

同日,四川大学也发布情况说明:“关于该校1名顾姓引进教师及其曾经指导1名博士生的有关讨论,学校对此高度重视,现已启动相关调查工作。我校对教师师德失范问题‘零容忍’。如调查发现问题,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四川大学微博,202362

    十、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卓某插足他人婚姻问题。614日,广州市的丁女士称,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卓姓干部,插足其儿子婚姻,该男子丁女士的儿媳疑似在车内发生性关系。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学院公众号显示:卓姓男子为信息学院的一名干部,丁女士的儿媳与该干部为同事关系,学院纪检室工作人员表示该事件已依规依纪处理,卓姓干部及丁女士的儿媳均受到了相关的处分,包括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七级岗降为八级岗,调整原来岗位,并启动师德师风处理程序,撤销教师资格证。(来源:澎湃新闻,2023614日)

十一、南京晓庄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某不正当男女关系问题。626日,江苏南京,有网友实名举报南京晓庄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某,与他人妻子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并上传了疑似酒店开房的监控视频。对此,晓庄学院宣传处表示,学校已经看到相关视频,对此高度重视,已按程序报告处理,已成立调查组,会根据调查情况进行后续的声明。据了解,南京市纪委监委已开展调查核实。627日晚,已免去杨某南京晓庄学院党委副书记职务。(来源:南京日报,2023627日)

十二、山东师范大学教师傅某性侵问题。921日,浙江传媒学院女教师实名举报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傅某曾对她企图实施侵害,之后还对她进行学术打压。同日晚间,山东师范大学发布声明:921日上午,网络上出现我校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傅某有关问题信息。学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核实,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处理。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于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感谢社会各界对我校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微博,20239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