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本网站新改版测试中,有错误请包涵和指教!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部

关于印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仲党字〔2018〕32号)

2021-06-04 | 来源: | 查看: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已经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人事处反映。

                          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23日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教师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为全面提高我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努力建设一支能力强、素质高、作风硬、品德好的教师队伍,促进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根据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 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

    2.遵守宪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不得有损害国家、学校利益和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3.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教学纪律,稳定教学秩序,维护社会稳定与校园和谐,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科研任务。

    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4.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树立崇高职业理想,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以从事教育工作为荣,以献身教育事业为乐。不得损害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

    5.终身学习,刻苦钻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树立先进教育理念,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水平,不断以新知识、新成果充实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6.加强自身修养,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以正确的思想观点、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文明行为影响学生,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不得从事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

    三、关爱学生,严慈相济

    7.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严慈相济,教学相长,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坚强的意志。

    8. 以诚相待,尊重学生的人格、个性和自尊心,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参与教育过程,听取他们的正确意见。不拒绝学生的合理要求。

    9.对学生要严而有理,严而有度,严而有方,严而有恒。要理解信任,民主平等,一视同仁,不要挖苦讽刺,独断专行。不得损害学生的合法权益。

   四、严谨治学,诚实守信

    10.弘扬科学精神,勇于探索,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发扬民主,团结合作,协同创新。

    11.按照学术有自由、课堂有纪律的要求,认真实施教学计划,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12.诚实守信,力戒浮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认真备课,精心施教,坚持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五、恪守规范,潜心科研

    13.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

    14.严谨求实,一丝不苟,团结协作,甘为人梯。瞄准科技前沿,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奋力拼搏,勇攀高峰。

    15.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立足长远,不急功近利,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

    六、勇于担当,服务社会

    16.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勇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社会实践,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服务。

    17.热心公益,服务大众,积极传播优秀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坚决反对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18. 自觉承担社会义务,面向社会需要,努力开展技术开发、科技咨询、科技培训活动,积极提供专业服务。

    七、团结协作,顾全大局

    19.树立集体主义观念,自觉爱护学校财产,维护学校利益,珍惜学校荣誉,为学校增光添彩,严禁出现损害学校声誉、利益的行为。

    20.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求全责备,不斤斤计较。教学上,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科研上,群策群力,联合攻关。

    21.关心学校的前途与发展,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涌跃参加集体活动,乐于承担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处理好个人、集体、国家的关系。

    八、举止端庄,行为文明

    22.举止端庄、文雅、稳重,衣着大方、整洁、朴实,交往中注重礼节,尊重他人,彬彬有礼,不卑不亢。

    23.行为文明,言谈高雅,自觉维护课堂秩序,上课关闭移动通讯工具,严禁醉酒后上课,严禁在教室抽烟。

    24.清廉从教,杜绝以教谋私,严禁在考试等教学活动中出现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不得索要或接受学生和家长的财物。

    九、为人师表,志存高远

    25.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治学态度等方面作学生的表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树立优良学风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

    26.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讲假话、大话、空话,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

    27.自尊自律,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不良影响,坚决反对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