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本网站新改版测试中,有错误请包涵和指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工作部

校领导为2021—2022学年新进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

2022-05-23 | 来源: | 查看:

5月16日,学校党委书记宋垚臻、校长程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燕在学术报告厅分别为2021—2022学年新进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

上午,党委书记宋垚臻讲授的第一堂课主题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提高认识,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第二,深刻理解“三全育人”内涵,促进育人实效。“三全育人”的出发点是培养人,中心是“育”,重心在“全”,要求全体教职工都要成为“育人者”,要求将立德树人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要求将立德树人覆盖到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坚持以党建引领统筹体制机制建设,坚持以全域覆盖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坚持以育人成效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的工作原则,加快构建具有农工特色的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第三,对标对表,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学校党委提出“3+6+5”的改革思路:一是要坚持统筹谋划,激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机制,深化专题学习研究,建立完善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工作机制等3个动力源;二是坚持凝心聚力,健全党委统领育人全局的体制机制,构建思政工作全面融入的育人制度体系,建立全育人要素联动的协同机制,优化以育人成效为导向的评价机制,确立育人责任落实的常态检查督导机制,完善全方位育人保障机制等6个主要举措;三是坚持协同联动,聚焦德育铸魂、智育固本、体育强健、美育浸润、劳动教育淬炼等5项重点任务,并围绕工作思路提出“三保障四融合三贯通”的“3+4+3”工作路径。宋垚臻强调,希望全体教职工面对新征程、新机遇,以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切实做到用心、用情、用力,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校改革发展。

校长程萍讲授的第一堂课主题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和智慧》。她指出,学校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作为新入职的仲恺人要做到:第一,铭记历史,胸怀大志。她从学校创建、学校发展、领导关心及董事会等方面,梳理介绍了学校不平凡的95周年发展历程。第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她指出,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及广东横琴、前海2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期,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教师结构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取得进展、学科引领不断增强、院士领衔创新研究、重大平台取得突破、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加快发展、拓展办学资金、增进民生福祉,学校影响力不断提升。第三,牢记嘱托,奋发有为。她提到,学校明确发展定位是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将锚定这一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程萍向与会教师介绍本年度学校的工作要点:一是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学校高水平建设;五是坚持开放合作,提升学校服务社会能力;六是坚持筑巢引凤,推进基础设施和智慧校园建设;七是挖掘历史资源,弘扬学校红色文化基因;八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程萍希望全体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抢抓机遇、脚踏实地,提高执行力,不辱历史使命;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仁爱之心,做好“经师”“人师”,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燕的授课主题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扣好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她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廉洁从教是师德之根本。她的讲授围绕三个方面:一是扣好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的深刻内涵,指出廉洁从教的核心要义、时代内涵和具体要求;二是扣错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的典型表现,如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唯工具化、搞以权谋私;在治学过程中唯功利化、搞学术腐败;在社会服务过程中“见利忘本”、敷衍本职工作;在高校管理过程中搞权力寻租、职务腐败等,以示警钟长鸣;三是主体自为:扣好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的有效途径。强调要促进道德内化,提高职业道德认知,陶冶职业道德情感、锤炼职业道德意志,形成道德信念,切实增强廉洁从教的思想自觉;其次,要保持廉洁定力,强化底线意识,切实增强廉洁从教的政治自觉,做法律法规的坚定“捍卫者”,做党规党纪的自觉“维护者”,做职业道德的模范“践行者”;再者,要提升职业素养,正心正意、正见正语、正礼正命,塑造高尚人格,切实增强廉洁从教的行动自觉。

面向全体新进教职工举办“入职第一课”,充分体现学校党委对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重视,反映学校领导对新进教职工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希望全体教职工深入了解学校发展历史,积极认同学校文化,找准自我定位,明晰责任使命,展现为人师表风范,以言传身教带动学生全面发展,把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与学校同频共振共成长。